UNIQLO CALENDAR

20111206

You're Alone Tonight.


Gaigai, 2011

因為想看森山大道,就搭292去了中山站。先在ibon買了票,然後跟往常一樣,一個人去吃飯、買杯咖啡。我向站著路口戴著聖誕帽的老人買了The Big Issue,他對我說了今年第一句的聖誕快樂,然後我替他拍了照片。

看完森山大道的感想是絕對不能放棄攝影,不管夢想到底是什麼。

上 週我拿回修了半年的相機,再次將它掛在脖子上,一個人穿梭在巷弄裡拍照的感覺真的好好,也很懷念,但用懷念這個詞還真是奇怪。最近整理了以前的底片,那些 是我所有的祕密、也是所有的回憶。想起自己曾經為了想拍照而去哪裡的心情、不管去哪都一定帶著相機、害怕被發現自己在拍照卻又愛打閃光燈吸引瞬間的注意, 按下快門後立刻離開假裝自己只是剛好路過。好像很久不曾這樣做了,但我一直是這樣的人!

大學時從家裡找出RICOH傻瓜相 機而開始使用底片拍照,之後爸爸也把他的AE-1給了我,那年去上海我帶了三台相機,真的好重!從此要帶幾台相機出門變得好難抉擇,但一定隨身攜帶一台傻 瓜。在操場的那段時間使用黑白底片拍攝與朋友的生活,因此決定在操場辦第一次個展,當初不知道該怎麼做好展覽,我挑了10張照片輸出8x10吋裱木框、用 3M無痕掛鉤掛在牆上,所以照片總是歪斜的。而那兩張輸出Pinti和Maggie到現在還貼在操場的窗戶上,我每次經過都會忍不住看一眼。到了2009 年初的個展You and Me and Something Else,才真正學到該怎麼做展覽。同年底出了第一本攝影集Anyone Else But You,我知道我要一直拍照。

明年即將第一次去日本個展,帶著拍攝自己的“標本”系列。再次看見自己最初的創作, 卻也害羞當初創作是以拍攝自己開始。曾經在自述裡寫過 「我要將我的美麗保存下來,我不要被忘記。」,為了留住過去的瞬間,我將記憶盡可能地留存在照片中。因為很多祕密是不能被說出來的,我將那些祕密藏在照片 裡,一些你和我與那一瞬間祕密的痕跡。

我覺得攝影始終是孤獨的。

謝謝一直以來都很幫助我的老師、朋友們,也請原諒我的任性,往後我還會繼續麻煩你們真不好意思。我不太會說什麼感性的話,但我真的非常感謝你們,還有最重要的亞紀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