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NIQLO CALENDAR

20100118

女孩標本:《Anyone Else But You》


破報 POTS 復刊594期

文/蔡雨辰

侯孝賢談《千禧曼波》時,曾引卡爾維諾的一段文字為電影下了註腳。他以自己的話將那段文字說得更貼近電影:「一如整片散落的銀杏葉看似無它,但如果 你仔細地凝視某片葉子,它會在我們願意理解並同情的注視下,在那個瞬間,永遠靜止。」這註解下得極好,好到多年後,當我看到王琬瑜的攝影作品時,又想起這 段話。侯孝賢的意思是,Vicky就是那片銀杏葉,他以鏡頭凝視,想看(拍)清楚這個年輕女孩的生命,而非紛亂模糊的整片銀杏樹(整個世代)。若沿用這個 比喻,我想,王琬瑜的作品比較像把一片片銀杏葉拍回一棵樹了。

翻開這本名為《Anyone Else But You》攝影集,其影像風格瀰漫著一股強烈的日本味,有趣的是,那竟不是川內倫子的朦朧感傷或蜷川實花的鮮豔銳利,而是森山大道那種獵犬般的狠勁與直覺。 王琬瑜聰明地選擇了對的手法以達到她的企圖──留住瞬間。粗粒子、黑白高反差、模糊、失焦、晃動所造成的強烈風格,像是一道道程序,逐一風乾她鏡頭下的女 孩們,插針,覆上一層毛玻璃,宛如翻看標本。

我所看到的瞬間或記憶到底是把暴力與甜美的雙面刃。

只是,這種凝止的魔力似乎也有其危險之處,當這些視覺風格強化了張力與戲劇性,同時也模糊了這些女孩的面貌和個性,這些抹著妝、抽著菸、歡笑嬉鬧的 女孩照片成了一股氛圍,一個世代,一種生活風格,關於某種階級,某種品味,某種符碼。我想,對拍攝者來說,每片葉子都是美好無它的,但是,當她們離開了拍 攝者的凝視,當其他觀者抓不到鏡頭裡外的親密與信任,這些美好無匹的銀杏葉會在瞬間變回一棵銀杏樹,而且,可能是會被任何其他銀杏取代的一棵。

沒有留言: